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近日在上海闭幕,随着开放力度的加大以及供应链体系的拓展和效率提升,中国目前进口消费品类日益丰富,更好地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品质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几乎与此同时,刚刚结束的“双十一”购物季也体现出,消费者的需求正在走向品质化、多样化需求,进口商品成为助推消费升级的新动力。

 

中青年、高学历群体担纲进口品牌消费主力

数据,中青年、高学历人群是当前进口品牌消费的主力。其中女性用户占一半以上,消费者集中在30-35岁;高学历人群的占达到了84.6%。

但是进口商品的消费也呈现区域差异。东部经济发达省市的进口品牌消费领先全国,而中西部省市和低线级城市也在加速追赶。这其中,3-6线城市进口消费增速最为亮眼,以饮用水为例,有电商数据显示,低线消费者购买增长最快的是依云(Avion)品牌,其原因一方面是得益于电商和物流逐年下沉,已可以触达更多潜在市场,另一方面,鉴于低线市场中线下渠道的杂乱、品质良莠不齐,所以用户将一些较高端的消费行为转到线上,这也是值得高兴但同时也值得警醒的。

 

头部集中与“边缘创新”

进口品牌成长背后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到在向头部集中。比如Apple、戴尔、惠普、索尼和三星等国际知名品牌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进口品牌,而且渠道和销售占比有提升的趋势;而在增速较快的品牌名单上,也可见伊夫·圣罗兰、飞利浦新怡安、惠普、微软和TIGER等“大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样化,越来越多“边缘创新”的新兴品类涌现。例如植物蛋白饮料、多功能除菌剂,氨糖/软骨素,婴儿按摩油和美容器成为销售增长最为明显的细分商品品类,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同时刺激国内品牌厂商跟进。

 

进口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哪?

疫情以来的消费趋势显示,与健康、悦己相关的美妆护肤、母婴和营养保健等占比更高,以上对品质有更高要求的品类始终是广大消费者跨境进口消费选择中的热点。

因此,在中国扩大开放战略的指引下,消费升级正成为驱动进口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消费市场提质扩容也成为进口商品和进口品牌在中国开拓市场、对接国内需求和海外供给两端的重要结合点。

一方面,消费分层导致对优质进口商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以在商业模式上与消费者联系更为直接的跨境电商为例,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另一方面,更多优质商品的引入在增加了高品质消费品供给的同时,也与国内消费市场形成互补,相互促进,进一步激活国内消费市场活力和潜力。

 

话题:



0

推荐

陆飞

陆飞

38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涉及国际、财经、文化等领域。 现侧重对产业和消费的分析与观察。 此外欢迎就各国历史、文化地缘、政治外交等话题进行交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