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机构发布了根据教师职业消费情况,发现教师职业的消费习惯有着明显的职业特征:

  • 教师群体的图书消费偏好明显高于其它职业人群;而且教师购书类目显示其更加注重自身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 乡村教育任重道远,乡村教师待遇待提升;

 

老师们的日常:爱书,爱家,注重健康和运动

对比教师们的消费结构与全站平均水平,可以发现教师群体其中在图书上的消费偏好程度是平均值的两倍多,此外教师这个人群明显更注重家庭、健康、精神层面的消费,而对珠宝、宠物、酒类的偏好度明显较低。

按省份同比(2021年7-8月同比去年同期)来看,除了图书外,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教师群体更愿意在教育、户外、运动等领域消费,同比分别增长60%、45%和42%;而中低线市场的教师们则更注重家庭消费,如家具同比增长78%、家装同比增长57%等;其中华北地区的教师群体比较爱买家居日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90%,东南沿海地区的教师用户更喜欢买数码产品35%,而西南教师用户突出在食品饮料、生鲜等品类上,同比增长112%,西北地区的教师群体在健康医护方面的消费同比增长达89%。

85后及更年轻的教师是网课主力军

 

从去年起,数字化教学不断深化,老师们肩负起了从“线下”到“线上”教学转型的重担,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适应新的教学模式。

这其中,85后及更年轻的95后年轻教师们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京东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35岁及以下的教师们购买会议音视频设备、视频图书和远程教育项目的同比增长高于全体教师的平均增幅。2021年硬件增幅放慢,但是视频图书类却有较大增长,而且,在95后教师人群中,增长数据更大。说明老师们(尤其是年轻教师)在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技能,予以线下教学强有力的辅助。

 

光荣与坚守:乡村教师待遇待提升

 

我国现在有300余万乡村教师,他们是我国基础教育的脊梁,是农村孩子成长的园丁,是乡村文脉的延续者。面对可能比较艰苦的工作环境和落后的教学条件,他们依然坚守在教学第一岗位。

一个可喜的数据是,在三线及以下的下沉市场,2021上半年教师职业消费人次和金额增幅(同比2020年上半年)分别是高线教师增幅的65%和55%。

 

从其消费情况来看,乡村教师个人消费增长较快的品类也与教学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实验室用品、仪器、语言培训等。同时可以看到,他们一边把自己的收入投给教育事业,同时自己节衣缩食,买二手手机、墙地面材料(自行装修)甚至安防用品,令人尊敬!

同时,这些乡村教师的可敬之处在于,即使早年间面对农村生源的流失,有的学校甚至只剩一个孩子,但他们也从未放弃。而今年以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带来返乡人口、就业增长,也给乡村教育带来更多生员和生机。在三线以下的市场中,2021年上半年远程教育的消费金额达到2019年的2.2倍,纸质童书、教辅书籍增长1.9倍,越来越多的乡村学校再次响起琅琅读书声,体现了乡村教育之振兴,中华文脉延续之希望。

教师购书习惯:注重学习提升

但压力较大、空闲少

 

教师人群购买图书偏好度高于普通人2倍,因此对他们的具体购书品类进行分析也很有意思。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1年教师职业购买图书的前五品类是教辅考试类、童书、小说、励志与成功、文学类。

下图是教师购书消费结构与全人群平均值的比较,其中正值说明教师比一般人花更多钱购买该类图书,负值则相反。

图表可见,教师们在教辅、人文/自然科学、国学/政史军、法律、外语等类目的偏好度(消费占比)都要高于全人群平均值,这说明教师职业更偏好购买学习型书籍,除了日常教学外,也注重自身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而教师在小说、青春文学、励志、管理、金融等书籍偏好度低于一般人,也从另一侧面反应出教师工作压力大、休闲时间较少,比较少地寻求工作以外实用性技能的增长。

  • 其中教师们最爱买的文学类书是:《鲁迅全集(套装1-18卷)》;
  • 最爱买的励志类书是:《学习高手》、《90后哈佛耶鲁高分毕业生超实用学习法》;
  • 最爱买的小说类书是:《平凡的世界》;
  • 最爱买的经典读物:《红楼梦》、《唐诗/宋词鉴赏辞典》;
  • 最爱买的政治/军事/历史类书是:《苦难辉煌》;
  • 值得注意的是,莫言的新书《晚熟的人》在教师群体中大受欢迎,人均消费金额高于平均值250%。

分性别看,女性教师购买消费接近54%,从偏好度来看,女性教师购买较多中小学教辅、励志与成功以及外语学习类书籍,而男性教师偏好购买大中专教材教辅和政治/军事/历史类书籍。

  • 25岁以下的教师较爱购买:成功学、教师资格考试、英语四/六级、爱情/情感类;

  • 26-35岁的教师较爱购买:儿童绘本/文学、幼儿启蒙、教育理论/教师用书、党政读物;
  • 36-45岁的教师较爱购买:课外读物、科普/百科、中小学教辅;
  • 46-55岁的教师较爱购买:课外读物、大学教材、高考、散文/随笔/书信;
  • 56岁以上的教师较爱购买:幼儿启蒙、中国史、散文/随笔/书信、字帖、成功学、世界史等。
  • (数据来源: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话题:



0

推荐

陆飞

陆飞

38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涉及国际、财经、文化等领域。 现侧重对产业和消费的分析与观察。 此外欢迎就各国历史、文化地缘、政治外交等话题进行交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