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国庆,北方连日降雨,南方则持续高温,加之部分地区仍为中高风险地区,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出行,转为本地/近郊线下消费,比如影院票房再创新标。而线上消费数据如何,可以来看一组数据:

从公布的电商数据来看,国庆假期前4日的全国消费情况,发现是这个国庆假期消费的主旋律。传统家庭消费的强势品类,如家电和食品饮料表现不错。同时,围绕着这个核心如智能家居和居家服务也成为线上新消费热点。

上图为2021年国庆期间(10.1-10.4)消费增长排名,其中成交额最高的品类依旧是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手机通讯、食品饮料等传统假日消费的强势品类,以“家”为核心的消费是国庆假日中的主旋律。

其中,家用电器的成交额占比最高的别是广西、新疆、贵州、海南和湖南;电脑办公品类的成交额占比最高的分别是四川、湖北、吉林、福建和广西;手机通讯的成交额占比最高的分别是北京、广州、天津、浙江和广西;食品饮料交额占比最高的分别海南、辽宁、上海、吉林和黑龙江。

在消费占比增长最快的品类中,珠宝首饰的成交额最高的别是云南、河北、福建、山东和浙江;家具品类的成交额最高的分别是江西、西藏、海南、甘肃和湖南;文娱相关消费成交额最高的分别是福建、云南、浙江、青海和天津。

这个国庆假期,多数消费者选择了居家。国庆期间,各类智能生活电器和智能设备需求快速增长,北京、上海等地扫地机器人交易额同比增长超3成;上海和广州等地能满足动态摄影的运动相机交易额同比增长超5成。

下面可以对比去年国庆时消费增长TOP版块:

去年国庆长达8天,而且也是春节之后第一个可以自由出行的长假,因此整体上消费以出行旅游、户外运动为主,受客观条件影响的运动户外、装修和首饰类消费拉起明显:服鞋等装备的销量增长;装修需求持续走高,带动大小家电销售。此外国庆期间婚庆活动迎来高峰,进一步拉动金银珠宝消费。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今年国庆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各类生活服务需求激增。具体来看,北京家政保洁服务交易额同比增长5倍以上,代理代办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2倍;上海家政保洁服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近8成;广州家政保洁服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近6成。此外,各类凸显个性化和品质化的需求不断被挖掘出来,如专注婴儿口腔清洁的相关产品快速增长,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交易额均同比增长5成以上。

下半年以来,消费的乏力使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而受天气和其它因素影响,这个十一长假总体上看也不温不火。所谓“金九银十”是否可以拉动一波,还需要看以“居家场景”为核心的消费需求是否依然保有一定动力。

话题:



0

推荐

陆飞

陆飞

38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涉及国际、财经、文化等领域。 现侧重对产业和消费的分析与观察。 此外欢迎就各国历史、文化地缘、政治外交等话题进行交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