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乌冲突马上进入第三周,目前西方已采取一系列制裁将俄罗斯“与世隔离”,但仍避免与俄直面冲突。

事实上,在这场冲突爆发前,能源、原材料、工业部件、消费品和货运的价格就已处于较快的上升周期中,如今更是大宗商品价格狂飙,股市下挫,投资人蒙受损失。

如果冲突再持续数周甚至数月,会发生什么?笔者只是整理了一些数据,同时提出自己的看法:

如果西方打算把乌克兰隔离成一个大号阿富汗,那么不算核危机,我们至少有以下五件事要担心。

(上图:俄国向乌克兰开战前一天,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了普京总统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开会的新闻;这个委员会由30人组成)

 

危机一:冲突局势可能继续恶化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西方(北约)对本次冲突的立场,目前仍将其当作一场局部冲突而力保“置身事外”。

为什么要先讨论这个,笔者个人的看法,是因为西方很可能希望通过将乌克兰冲突变成另一场阿富汗战争,成为拖垮“强敌”的一个路径。

很明确的一个信号,是美国拒绝波兰向乌克兰提供米格-29战机。

据CNN报道,美国“迅速”拒绝了波兰的计划——此前西方世界倾向于由前华约国家向乌克兰提供米格机,因为乌空军可能对苏制战机更为熟悉,从而可在关键地区争夺制空权。

然而,五角大楼直截了当地提出反对。同时英美两国高官都提出,将考虑持续向乌方提供武器。(据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称,北约迄今已向乌克兰提供了17000枚反坦克导弹和2000枚 "毒刺 "防空导弹。)

这出于两方面考虑。

首先,北约不希望把自己拖入战争。因此向乌克兰转让米格机、或者设立禁飞区等可能被误认为是升级态势,并导致俄方重大反应。

其次,战机(或坦克)是偏向进攻性的武器,而防空、反坦克武器则更是防御手段。明显说明北约并不希望乌克兰战败,而是支持其尽可能地持续抵抗,直到俄罗斯耗尽实力。

而从俄罗斯方面来说,冲突拖得太久无疑会对其经济、后勤、人员和装备补给能力造成巨大压力。

下图明确地显示了,从俄军战前的部署来看,显然不止局限于渗透乌东、南部,而是要求拿下首都基辅。并采用空袭、空降以及装甲部队等立体战术,通过闪击在几天内便控制要害地区,甚至全面占领。

然而直到3月11日的态势图(下图,其中虚线区域为俄军锋线)来看,俄军只是“沿着第聂伯河两岸南下夹击基辅”,这种状态起码已持续了7-10天,说明乌军到目前为止仍能有效地阻击俄军,尽管没有制空权。

相比之下,在东、南部俄军倒是获得了一些进展,但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也依然在乌克兰手中。这显然是克里姆林宫始料未及的,但目前已有些骑虎难下。

随着时间的推移,乌克兰依然可以依赖外援进行阻击,而俄军的损失则很难有效补充。实力此消彼长,乌克兰广阔的平原很可能会变成下一个“帝国的坟墓”。

 

危机二:加速经济衰退周期

然而冲突拖得越久,西方并非可以始终置身事外或坐收渔利。

从去年7月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值持续飙升,目前已达到2020年初全球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最窄的利差。分析师近日发出警告说,这往往意味着经济衰退的开始。

(上图:紫色线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蓝色线为两年期)

近几十年来,收益率曲线趋平一直是预示经济衰退的最可靠指标之一。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油价上涨也往往意味着美国经济下行,甚至世界货币体系的重塑(——洪灝)。

目前,美联储正处于两难境地,既要实现充分就业,又要保持物价稳定;一方面要加快升息以抑制通胀,另一方面又要维持较低利率以抵消冲突导致的不确定性升高。因此,供应中断、物价迅速上涨、不确定性增加以及产出和就业增长放缓,这些不利因素相互交织,也许迫使当局实行紧缩,加速2020疫情以来的经济衰退。

欧洲的衰退风险甚至更大,因为该地区与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经济一体化,以及国际天然气价格飙升带来更大风险,将放大供应冲击的幅度。因此欧元区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下跌的问题。

当然,冲突打下去最直接的受害者是乌克兰和俄罗斯民众,前者家毁人亡,后者则面临亲人战死、经济萧条以及被全世界(当然不是全部)孤立的痛苦。

 

危机三:加速逆全球化

眼前的下一个关键考验将在16日到来。据路透社报道,届时俄罗斯必须为其一些以美元计价的债务支付1.17亿美元。世界银行警告说,俄(以及白俄)“非常接近”(mightily close)违约。

历史上俄罗斯两次违约发生在1917年和1998年,前者原因为十月革命,后者则因为车臣战争拖累俄国经济,但此后俄罗斯还是保持了与世界经济的同步。

尽管俄罗斯的债务相对较低,而且其金融系统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整合程度较低,但如今,若冲突及西方制裁持续下去,一些分析家认为,俄罗斯的债务违约可能会产生不可预知的后果。

其中之一,即通过全面“去俄罗斯化”而加剧近年来的逆全球化浪潮。

从一个指标可以说明冲突给全球化带来的影响。1842 年,全球商品出口额占全球 GDP 的比重不足 4%,此后工业革命带来全球化飞速发展,到1913 年时,该占比已经达到 14%。然而一战的爆发导致全球贸易急速萎缩,一直到1960年,上述占比才重新超过15%,70年代达到20%,2007年达到峰值51%。(下图)

但新冠疫情爆发使全球贸易受到打击,而俄乌冲突若持续下去,将对欧洲及黑海地区的海洋航运、国际客运和航空货运,乃至其它核心制造行业的全球供应链,都造成严重干扰。

同时,西方和全世界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完成“去俄罗斯化”,以及是否能真正完成,都将进一步使问题复杂化。

 

危机四:食品通胀危机

另有一个数据,指出黑海地区的出口量至少占全球粮食热量的12%,包括葵花籽油、玉米和其他农作物以及小麦。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乌克兰是第五大小麦出口国,约占全球市场的10%。它也是最大的玉米出口国之一,约占全球出口的15%。而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占全球出口市场约17%的份额,并且是第二大葵花籽供应商。

由于乌克兰冲突,全球正面临着粮食价格更高的前景。最近几天,小麦、玉米和大豆的价格已经超过了2008年的水平,大豆达到了与2012年类似的高度。

(上图为近十年来玉米价格波动力图,今年以来玉米价格已窜升至2012年美国大旱之后的最高水平)

(上图:国内玉米期货价格。此外,中国海关总署2月23日发布公告,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首席经济学家Arif Husain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所造成的破坏性后果在遥远的地方也能感受到。谷物和石油价格正在迅速接近甚至超过2008年粮食和燃料危机以来的水平"。

(上图: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柱型 与 食品通胀指数-线型) 

 

危机五:人道主义灾难

战争必然对当地民众造成巨大苦难,据报道目前已有250万难民。而不幸中的万幸是,北约国家对待人道主义问题的立场较为一致,而且波兰、罗马尼亚等国距离较近,所以尚未出现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

但是冲突已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如果持续下去,不但乌克兰民众终将流离失所、尸骨无骸,而且俄罗斯军人、家属也将承受日益沉重的痛苦。下图:战争难民人数与分布。

 

本文数据来源:

世界银行,IMF

tradingeconomics.com

cn.investing.com

The Guardian,CNN

玉米期货网等

其余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陆飞

陆飞

38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媒体工作十余年,涉及国际、财经、文化等领域。 现侧重对产业和消费的分析与观察。 此外欢迎就各国历史、文化地缘、政治外交等话题进行交流。

文章